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梁碧波、李永杰: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政治逻辑

2006-02-26 22:59: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载《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2006年第1期
摘要:贸易政策是一种特殊的公共物品。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是美国政治市场进入均衡的产物,决定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基本因素仍旧是根植于美国文化中的价值取向和政治理念。在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形成的过程中,不同的利益集团通过其院外活动对贸易政策的走向产生程度不同的影响。由于这些利益集团有着各自不同的集团利益和相异的组织结构、交易费用及经济实力,他们在对华贸易政策的形成过程中也就有着不同的行动逻辑。由于政治市场上存在着一般选民的理性无知和特殊利益集团的理性,美国政治市场上的政治均衡往往出现在公共物品的供给大于其净收益最大化水平时,这种“供给过度”反映在对华贸易政策上,就是政治因素超越商业考虑,从而决定了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不会是一种“帕累托最优”。

标签:美国对华 贸易政策 逻辑

上一篇:中心获三项广东省哲社优秀成果奖

下一篇:李永杰、林勇、李强:工资差异理论研究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