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谌新民:民工短缺与产业结构变动关系研究

2006-08-20 00:09: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载《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年第04期
摘要: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工业化进程起点,当其发展到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而导致比较优势丧失的阶段,就可能是进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拐点。2004年中国部分沿海地区出现的民工短缺现象对产业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探讨民工短缺形成的深层次原因,运用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互动关系原理,通过对广东省近年来的产业结构升级和劳动力供给情况的实证分析,从民工总量过剩与结构性短缺角度说明它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市场信号。

标签:谌新民 产业结构 民工

上一篇:谌新民:家族企业内部劳动力市场缺陷与弥补

下一篇:谌新民《粤澳互动:促进澳门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專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