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要素流动程度、贸易利益分配与贸易政策决定

2007-08-25 00:28: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载《学术论坛》 2007年第08期
摘要:文章通过建立要素流动模型和贸易政策决定的一般均衡模型,揭示了要素流动程度、贸易利益分配和贸易政策决定之间的逻辑关系——要素流动程度影响贸易利益分配,进而影响贸易政策的决定。要素流动的程度越低,不同的利益集团在贸易利益分配上的冲突就越明显,利益集团的院外活动就越活跃,贸易政策对“帕累托条件”的偏离也就越明显;反之则反然。由于要素流动程度的变化、国家战略的调整、不同利益集团力量对比的改变、贸易伙伴的政策变更以及外部制度约束的改变,三权分立政治体制下的国家贸易政策也就呈现出总体上的不稳定性。

标签:

上一篇:朱鮀华教授出版新作《人民币汇率问题研究》

下一篇:货币贬值对贸易收支影响的理论研究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