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广东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治理结构和模式选择

2007-12-28 00:39: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载《中国劳动经济学》 2007年第02期
摘要:可持续性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在社会保障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如何充分有效地管理运营现有的养老基金并使之保值增值,以尽量减少基金缺口,保持一定的替代率标准,保障退休人员的实际生活水平,已成为近年来理论界讨论的热点。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和赡养率的提高,在缴费费率不可能无限提高的前提下 ,以扩面为主渠道解决供养和收支矛盾的方式终将无法持续下去 ,个人账户面临的巨额空账财政又无力填平时,养老保险制度的危机便会真正来临。为此,必须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基金保值增值的治理结构和投资模式,在保证可靠安全性 、充分流动性 的基拙上实现收益性 。本文以广东省为例,探讨了基金运作必须立足于资本市场现状和投资政策法规等市场环境,并且考虑到了整体基金收支状况与规模、地区差异性等诸多因素。

标签:治理结构 广东省 养老保险

上一篇:货币贬值对贸易收支影响的理论研究综述

下一篇:人文经济学的理论渊源、演进轨迹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