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董志强博士出席重庆大学985学术创新论坛

2008-01-21 17:01: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1月12日-15日,受重庆大学发展研究院邀请,我中心研究人员董志强博士出席了重庆大学985学术创新论坛,并于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分别发表两场学术演讲:《公平观念的演化起源》、《制度及其演化的一般理论》。每场演讲时间为3小时。

  在《公平观念的演化起源》中,董博士报告了他最近正在从事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试图回答人们为什么会有公平观念。众所周知,近几十年中行为经济学的兴起,使经济学逐渐接受“行为人”假设,并且主流经济学也正在试图将个人的公平等社会偏好纳入经济建模。但是,却很少有人回答人们为什么会有公平偏好,公平偏好从何而来。董博士的研究认为,公平观念可能是一种进化而来的心理机制。在人类早期的行为模式中,对利益进行公平分配的行为模式是最具有适存性的,因而在自然选择的筛子中这种行为模式得以保留、流行并在人类分配行为模式中取得支配地位,并进而通过心理机制得以传承和延续。在这一思想的基础上,董博士设计了计算机仿真程序,验证了公平行为模式的确是最可能出现的随机演化稳定均衡。这一研究目前仍在完善中,其研究结果有助于提升我们对于行为的演化稳定性的理解,也有助于提升我们对于理性行为的理解——在我们当前看来的某些非理性行为,可能曾经是最理性的行为,而我们现在的行为只不过仍受到千万年前形成的心理机制影响而已。

  在《制度及其演化的一般理论》中,董博士系统地梳理了从凡勃伦的旧制度主义到科斯等人的新制度主义再到肖特等人以来的博弈论制度主义等领域的文献和制度及其演化分析的思路,介绍了各个学派对于制度及其演化的观点以及近年来基于博弈论的制度及其演化理论的新进展。重点讨论了主流范式经济学的理性选择制度观和博弈论的均衡制度观;制度起源的演化博弈理论;制度演进的演化博弈模型、主观博弈模型与心智模型,基于重复博弈框架的内生性制度变迁理论,以及基因-文化演化过程和制度与偏好的共生演化模型,并提出了有待继续探讨的问题并强调了自由和平等对于促进良性制度演化的重要性。这份长达4万字的研究报告已经全文发表于《管理世界》杂志2008年第5期。

  与董博士同台演讲的另外两位论坛主讲嘉宾分别是重庆大学蒲勇健教授、香港大学黎志刚教授。

标签:重庆大学 董志强 学术创新

上一篇:全国高校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篇:中心主任吴超林教授和彭璧玉教授访问美国多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