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公共选择与和谐发展:理解中国经济当前的问题和挑战

2008-07-18 00:44: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载《南方经济》 2008年第07期
摘要:文章分析了我国经济改革的成就,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比如发展趋缓、收入差距持续并扩大、相对贫困增加。并从改革的历史进程探讨了当前现状的可能成因,认为:市场化改革不彻底导致体制内外竞争机会不平等,加剧了不公正的贫富分化;政府为了平息社会矛盾和稳定社会而追求掌握更多资源,导致税收增长超过GDP增长,而使得居民可支配收入在最近十年增长非常缓慢。未来的道路应考虑促进公平的增长和有利于穷人的增长方式的政策,并注重让各个利益集团有机会做公开陈述和表达各自的诉求。

标签:中国经济 问题

上一篇:中国M2/GDP畸高原因的再考察:基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分析

下一篇:李永杰、刘青:广东科技创新法规体系建设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