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中心副主任谌新民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内刊)发表论

2009-12-25 16:36: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谌新民教授的学术论文“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风险与防范——基于广州市番禺区的调查”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内刊)2009 年 12 月第6 期。《中国社会科学》(内刊)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大型理论和学术期刊(双月刊),是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刊物。它着眼于对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重视对重大基础性学术问题的研究和国情调研,旨在发表具有较高水准的对理论和学术动态的考察、国内外最新理论和学术发展趋势,注重学理基础、理论实质和社会影响。
谌新民教授的论文是广东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团队项目“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就业风险预警与公共政策选择研究”(项目编号:07JDTDXM79001)的重要研究成果。该成果分析了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环境趋紧背景下劳动密集的外向型企业和农民工转移就业面临的风险问题。通过对广州市番禺区的调查数据分析发现,目前农民工转移就业面临着失业风险、政策风险、收入风险、侵权风险等,它们影响着农民工流动的规模和方向。制度创新、加大人力资本投资与利用社会资本,是降低农民工转移就业风险并且以较低的成本获得稳定就业机会的主要途径。

标签:谌新民 《中国社会科学》

上一篇:冯巨章博士获商务部第五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

下一篇:2009年基地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成果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