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著名经济学家黄有光莅临中心讲座并受聘客座教授

2010-12-20 22:46: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9日,欣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10周年庆典,应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之盛邀,享誉世界的著名华人经济学家、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黄有光先生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并在我校“新世纪论坛”上作了题为《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的学术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永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庆、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超林出席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会。李永杰为黄有光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在学术报告会上,黄有光阐述了中国翻译、公众人士、学生、经济学者、诺奖得主五个不同层面上存在的对经济学的误读。在对中国翻译的谬误解读中,黄有光列举了几个教科书中常见的翻译错误,例如“General Equilibrium”,通常的教科书会把它译作“一般均衡”,实际上译为“全局均衡”更为精准,这些翻译的谬误会误导读者对经济现象的准确理解。在对公众的经济学谬误的解读中,黄有光阐析了公众在技术进步,移民,人口增长,人民币升值等问题上常见认识误区,阐明对现实经济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的分析应该客观全面,不能以偏概全,因小失大。以近期大家热议的人民币升值问题为例,黄有光认为反对人民币升值是基于对短期出口受创以及随之可能带来的大规模失业的顾虑,但是从长远来看,应保持一个适中的币值,不宜因出口商的短期利益而危害国民的长期利益。在对学生与经济学者的经济学谬误解读中,黄有光向我们证实快乐的衡量在某些方法下是完全可靠的,在快乐的测度下,效用也能以基数来衡量。最后,黄有光指出了数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研究中出现的一些谬误。
  整场报告可谓精彩纷呈,黄有光以其幽默的语言表达、严谨的论证推理赢得了在场听众几十次掌声,尽显经济学大师的风采。黄有光的真知灼见颠覆了大家对很多经济学问题的原有理解,让听众耳目一新,使在场的同学和老师经历了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对很多经济学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

标签:客座教授 经济学家 讲座

上一篇:彭璧玉教授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立项

下一篇:中心工作条件与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