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深化改革与发展转型”高层论坛

2011-11-27 22:28: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6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深化改革与发展转型”高层论坛暨纪念汤在新教授诞辰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田丰,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副书记黄晓波、副校长李永杰出席了会议。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兵库县立大学、香港大学等海内外著名大学的40余位经济学界专家学者齐聚羊城,汤在新教授的家人、弟子、生前好友以及我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庆、副书记李如铁,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超林,研究生处副处长刘志铭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李永杰主持。
  胡社军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高度评价了汤在新对我校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贡献,指出今天以学术研讨的方式来寄托我们的景仰和怀念,是对一生以学术为业、执著追求真知、品行高山仰止的汤老师的最好纪念。胡社军指出,我们今天纪念汤在新,就是要传承和发扬其学问和品格,促进我校经济学科的研究、人才培养和建设工作。
  田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汤在新一生做出的重要学术贡献,强调要继续和发扬汤在新的优良学风,促进广东学术繁荣。
  随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深化改革与发展转型”的主题,就增长模式、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我国当前的重大经济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颜鹏飞、王珺、任治君、何爱平、董小麟、刘少波、伍新木、李珍、盛思鑫、张进铭、吴江、钟坚、田秋生、曾国安、赵细康,以及我校董志强等十五位教授专家相继作大会发言。除学术研讨之外,与会代表也分享了汤在新的学术人生故事,缅怀其卓越的学术成就。李健英教授作为汤在新的弟子代表,与在会者一起缅怀了恩师的学术贡献和人格魅力;汤洪波教授(汤先生之子)也与大家分享了汤在新的生活片段,向大家呈现了汤先生言传身教、乐观坦然的慈父形象。
  大会闭幕式由吴超林主持。黄晓波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研讨会带给大家一次精神盛宴。他说,本次研讨会除了对汤在新深切缅怀之情外,与会者所感受到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洋溢在会场上的浓浓的学术氛围。前辈学者毕生为之奋斗的学术事业得以薪火相传,这是对汤在新教授最好的纪念。
  汤在新(1931-2007)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他在《资本论》、《资本论手稿》及创作史的研究上做出了重要贡献,享誉全国。他先后出版了《马克思经济学手稿研究》、《〈资本论〉续篇探索》、《近代西方经济学史》、《宏观调控:理论基础与政策分析》和《从马克思到市场经济》等著作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为我国经济学的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体系的构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从教50载,桃李满天下,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人才。汤在新教授在华南师范大学任教的15年中,博学精思,提携后学,成果卓著,广布教泽,为我校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标签:改革 转型

上一篇:中心聘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

下一篇:中心徽标和PPT模板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