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中国人口科学》:人口年龄分布与中国居民劳动收入变动

2012-03-31 17:50: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董志强张建武

人口年龄分布与中国居民劳动收入变动

《中国人口科学》:2012年03期


【摘要】 文章从代际和年龄角度定量分析了中国居民劳动收入变动模式。研究结果表明,劳动收入变动的年龄效应和代际效应皆表现出明显的线性趋增,且前者大于后者。收入不平等的年龄效应表现出非线性的、加速递增趋势,而不平等的代际效应稳定上升,1960年之后出生队列不平等程度较高。此外,居民劳动收入变动也表现出明显的城乡差异,比较而言,城镇居民收入模式更具优势。由于代际效应和城乡差异是收入差异的重要原因,因此促进代际公平的养老保险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应受到充分重视。

标签:中国 人口 居民

上一篇:《人口研究》:人口老龄化是否加剧收入不平等?

下一篇:《财经研究》:城市商业制度环境影响劳动者工资扭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