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财经研究》:中国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变动分解:代际效应与

2013-01-31 22:10: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董志强

 

中国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变动分解:代际效应与年龄效应——基于队列分析方法的发现

《财经研究》,2013年01期
【摘要】 文章运用队列分析方法,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从企业代际和年龄视角诠释了劳动收入份额变动模式。结果表明:(1)劳动收入份额代际效应呈"U形"特征,1985年后诞生的企业呈逐代上行趋势;劳动收入份额年龄效应呈"倒U形"特征,在企业年龄为30年达到峰值;不同所有制企业的代际效应和年龄效应明显不同。(2)所有制变迁和技术进步对代际效应与年龄效应皆有解释力,但所有制变迁的影响相对更突出。上述结果表明,不同代际的企业在其成长路径上都带有制度变迁之"烙印",进而形成要素分配的系统性差异。这为理解我国当前国民收入分配问题提供了新的线索。


标签:代际 份额 效应

上一篇:《财经研究》:城市商业制度环境影响劳动者工资扭曲吗?

下一篇:《南方经济》:地市级官员交流与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