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广东社会科学》:感知的不公平如何影响群体事件参与

2014-06-30 22:32: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吴祖兴董志强

感知的不公平如何影响群体事件参与——基于CGSS数据的经验研究

《广东社会科学》,2014年06期

【摘要】 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冲突加剧,群体性事件频发。研究个体参与群体事件的影响因素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以个体是否遭遇不公对待的经历来表征感知到的不公平,结合个体身边发生的抗议或反抗性群体性事件,从经验上估计了感知的不公平对参与群体事件的概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曾遭遇不公对待的个体,更有可能参加群体性事件。即便考虑不同参与程度,并控制一系列潜在影响因素,上述结果也稳健可靠。还发现,个体的户籍、与群体事件的利害关系、对他人体制外维权的态度、群体事件针对的是否是国家,都会显著影响个体参与群体性事件的概率,并且遭遇不公对待的经历对个体参与群体事件概率的影响程度因人而异,对社会中层、下层、低学历、农村户籍等人口群体影响更大。上述结果具有明确的政策含义。

标签:广东 群体 事件

上一篇:《探索与争鸣》:老龄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及收入分配格

下一篇:《学术研究》:中国城镇居民消费两极化及其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