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改革》:条件差异、增长变量与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

2014-07-31 09:50: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屈曙光彭璧玉

条件差异、增长变量与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

《改革》:2014年07期
【摘要】 劳动收入份额变化不仅通过消费需求作用于经济增长,还通过物质资本积累、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本投资等机制影响经济增长;同时,在不同经济增长阶段和不同需求结构条件下,劳动收入份额变化对经济增长具有不同影响。高积累、高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导致我国劳动收入份额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我国所处经济发展阶段和需求条件表明:现阶段,偏低的劳动收入份额已经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未来需要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政府监管、强化工会力量等方面提高劳动收入份额。

【关键词】 劳动经济消费需求劳动收入份额

标签:变量 份额 差异

上一篇:《当代经济》:劳动收入份额变动对我国居民消费和物质资

下一篇:《改革与战略》:组织变革对组织存活的影响研究——基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