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董志强博士受邀访问重庆大学并做学术报告

2015-04-20 17:04:43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3日-6日,受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龙勇教授邀请,我中心研究人员董志强博士对重庆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于6月4日、5日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博弈论与制度分析》,逾百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董博士在报告中,从回顾马歇尔《经济学原理》开始,指出20世纪晚期的各种重要的经济思想,其实在《原理》一书都有其影子,当代的经济学应该有所改变,修正以瓦尔拉斯均衡为核心的大陆范式经济学,重返马歇尔的道路,重返维多利亚时代的古典经济学。从马歇尔主张的经济学应“生物类比”和演化观点,董博士继而报告了当代的行为博弈论和演化博弈论对于理解个人行为及其演化,理解契约和社会结构等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最后探讨到制度设计的前沿问题——如何在偏好随制度变化的条件下设计激励机制,特别注重介绍了美国Santa Fe研究所经济学家对这一领域的贡献。董博士认为Santa Fe经济学家的经济思想有可能在各个制度分析学派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目前,董博士正主持的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就是《桑塔费(Santa Fe)学派经济思想研究》。

标签:重庆大学 董志强 学术报告

上一篇:中心主任吴超林教授和彭璧玉教授访问美国多所大学

下一篇:中心主任吴超林教授参加澳门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