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活动公告

上海财经大学汪伟副教授讲座暨177期“华南经济论坛”通知

2016-05-13 00:32: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调整与中国经济增长

主讲人:汪伟(上海财经大学 副教授)

时间:5月13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大学城文3栋(MBA中心)503课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摘要:

在中国持续低生育率与人口日益老龄化的背景下,本文通过构建一个考虑双向代际转移的三期世代交替模型讨论了人口老龄化如何影响中国家庭的储蓄、人力资本投资决策与经济增长,并对当前的生育政策调整的经济影响进行了模拟与政策评价。本文的研究发现丶:在当今中国的现实参数下,人口老龄化已经对家庭储蓄、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提高向老年一代的代际转移比率不但无法应对人口老龄化,反而会使家庭储蓄率、教育投资率以及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后,如果生育率不出现大幅度反弹,将有利于经济增长。数值模拟还显示,在寿命延长,养老压力增大的态势下,当前的生育政策调整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但无法根本扭转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冲击,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提高人力资本积累和人力资本在生产中的效率。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当前的生育政策调整提供了解释的逻辑并阐明了未来政策选择的方向。

 

主讲人简介:
汪伟,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讲席副教授(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城乡消费与人口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兼任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上海市金融信息重点实验室、上海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兼职研究员或教授,是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联谊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曙光学者联谊会的理事或会员。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人口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社会保障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农村经济》、《中国行政管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权威、核心期刊与重要报刊以及SCI期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出版专著与参编论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得“第五届全国财政理论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

标签:上海财经大学 华南 副教授

上一篇:暨大张宁、厦大方颖教授讲座暨178期、179期“华南经济论坛

下一篇:西南民族大学李强副教授讲座暨176期“华南经济论坛”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