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活动公告

暨南大学叶德珠教授暨第207期“华南经济论坛”通知

2017-04-05 18:28: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    金融结构——技术水平匹配度与经济发展

主讲人: 叶德珠教授(暨南大学)

时间:    4月6日(周四)下午3:00

地点:    学院301会议室


摘要:新结构经济学最优金融结构理论指出,没有普适性的最优金融结构,当金融结构与自身技术水平相匹配时便达到最优,从而最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以金融结构对技术水平回归的残差作为匹配度的衡量指标,利用跨国面板数据对该理论假说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金融结构——技术水平匹配度”与经济发展显著正相关,且这种效应在中低收入国家更为显著。根据社会学分层排序匹配法对匹配度进行再度量、变换金融结构指标、运用工具变量对内生性问题进行处理,实证结果都保持稳健。引入以OECD国家为最优基准得到的最优金融结构缺口加以对比,结果发现,相比与发达国家金融结构水平存在的缺口,各国金融结构与自身技术水平的匹配度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更为重要。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标签:暨南大学 华南 教授

上一篇:第205期和第206期“华南经济论坛”通知

下一篇:西南财经大学李涵教授暨第208期“华南经济论坛”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