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活动公告

西南财经大学赵国昌副教授暨第210期“华南经济论坛”通知

2017-05-10 18:32: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    唐山地震及其灾后重建对当地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

主讲人: 赵国昌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

时间:    5月11日(周四)下午3:00

地点:    学院五楼会议室


摘要:本文基于中国1952-2000年的省级面板数据,使用Hsiao et al. (2012)发展的一种用面板数据构造反事实的方法, 评估了唐山地震及其重建工作对当地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我们发现唐山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对灾区经济产生了长期的、持续的正向影响。与如果地震没有发生的情况相比,河北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也更多,但是投资不能完全解释河北GDP的增长。最后我们也发现唐山地震的灾后重建主要影响第二产业的增长,对第一、第三产业的影响甚微或者根本没有。这一结果也与档案资料中记载的唐山灾后重建主要集中于第二产业这一事实一致。本文的结果一方面印证了熊彼特的创造性破坏理论,另一方面也凸显了自然灾害后经济增长的机会。


主讲人简介: 赵国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2013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兴趣为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公共政策。研究成果文章发表于Energy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等期刊。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标签:西南财经大学 华南 副教授

上一篇: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经济论坛之五四论坛专辑

下一篇:Bucknell University林树明助理教授暨第211期“华南经济论坛”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