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姚先国教授来中心讲学

2008-05-11 01:18: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26日上午9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姚先国教授在大学城文2栋一楼讲学厅为经管学院和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师生做了题为“劳动合同实施和劳动关系调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吴超林教授主持。

  报告中,姚教授就调整劳动关系的理论依据和我国的现实背景、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与劳动关系等问题作了精辟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存在三大突出矛盾,即弱资本与弱劳动的矛盾、劳动力成本上升与企业竞争力提升的矛盾、法律规范统一性与劳动力高度流动性的矛盾。由此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会遇到不可忽视的四个核心问题,即是否妨碍了企业自主用人的权利、是否损害了经济竞争力、是否减少就业、是否符合劳动者的利益和愿望。

  报告持续大约一个半小时,结束后,一些同学就员工持股、无固定期限合同等问题向姚教授提问。姚教授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是一种有限的激励,企业是一种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的特殊合约,劳动者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的所有者,本身就具有以生产要素贡献分享企业成果的权利,这种权利和取得企业股份、变成企业股东、再分享企业成果的权利是两回事。前者保护的是人力资本所有者的利益,后者保护的是物质资本所有者的利益。关于无固定期限合同,姚教授指出,企业是否与员工签订这种合同,应该考虑到实际的用工情况和劳动者自己的意愿。

  最后,张建武教授对这次报告作了点评,指出姚教授精彩的报告见解深刻、分析透彻,视野开阔,让在座师生获益匪浅。

标签:姚先国 讲学

上一篇:中心承办2007岭南经济论坛暨广东经济学会年会

下一篇:谌新民和李冠霖二位教授获批基地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