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中心承办2007岭南经济论坛暨广东经济学会年会

2007-12-10 01:16: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2007岭南经济论坛暨广东经济学会年会于2007年12月8日至9日在厚街镇隆重召开,广东省各大高校、科研机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围绕公共选择与社会和谐这一主题,探讨了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研讨主要集中在住房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劳动经济这四个领域。

一、关于住房体制改革问题

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代表们普遍认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的泡沫。关于泡沫是大是小,有的代表认为目前房地产价格虚高形成严重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房价将出现“拐点”。有的代表则认为,房地产当前的泡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严重。关于房价过高的原因,有代表认为,从获取开发土地、建筑工程招标、从融资渠道来看,开发商追求高额利润推动了价格上涨。另外,地方利益、部门利益、集团利益、个人利益等纠集在一起导致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滞后或缺失是房价上涨的不容忽视的因素。关于政府在住房问题上的作为,有代表认为,政府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调控房价,二是建立住房保障制度,并按照社会收入标准和消费水平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即针对低收入人群建设廉租房,针对中产阶级建设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针对高收入人群加大经营性商品房规模投放。

二、关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

医疗卫生,作为一项基础的公共服务,也是一个切身体会多、但解决难度大的问题。有代表提出,目前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现状还没有达到“和谐”的状态,存在医疗公益性质的淡化、政府职能的弱化等问题。有代表认为,需引进民间资本和半市场的经营机制,创新医疗供给体制,政府需要做的不是去排斥民间投资和有趋利取向的经营,而是给出一个有效的准公共服务部门的管制规范来。代表们列举了国内外不少实践中的医疗卫生供给可供借鉴的实际例子,为理论的探讨提供了生动的材料。有专家指出,目前有一定比例的人口因病返贫,这一问题值得深思。关于医疗保障的定性、定位、定策问题,代表们认为,医疗卫生的供给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医疗卫生体制的设计需要依据中国当前的国情,政府需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

三、关于教育体制改革问题

研讨中,有代表认为,教育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要促进教育机会的平等,首先要针对机会平等,而不是过程平等和结果平等。针对目前教育方面的热点问题,有的代表提出教育产品是包括教育服务消费品和教育服务型生产资料在内的教育服务产品,而不是人材,同时指出教育业本身就是产业部门,根本不存在“产业化”即由非产业转变为产业的问题。关于政府在教育问题上的角色和职能,有代表认为,扩大政府教育支出,并不意味着政府要直接扮演更重要角色,而是要与提高教育部门效率这一思路结合起来。有的代表从教育投入的角度,提出政府应将财政收入超收部分更多地用于教育投入,确保教育支出的稳定增长。有的代表还从教育的地区发展不平衡,提出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建议,包括推行两免一补政策,实施西部志愿者计划,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推行免费教育,推行各种奖励和优惠鼓励人才留在西部、扎根于西部的教育事业,等等。

四、关于劳动经济问题

劳动经济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劳动力市场、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都与政府公共政策、社会和谐问题紧密相关。关于劳动力市场,有的代表分析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基本特性,强调关注通过地缘、血缘关系的迁移网络来实现的劳动力转移,这种转移对劳动力迁入地和迁出地都有很大影响。关于收入分配问题,有代表指出,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初次分配也要讲求公平,是一种从“把蛋糕做大”到“把蛋糕分好”的思路的转变。有的代表从微观层面提出一些有价值的看法。本次研讨还集中讨论了农民工问题。有的代表提出,要解决农民工的结构性短缺问题,需要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同时开发本地劳动力资源,以及人力资本在区域间的调配要合理等。

总之,本次年会讨论的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切合十七大提出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要求,是一次深化十七大精神、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的理论盛会。

标签:岭南经济论坛 年会

上一篇:中心承办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21次年会

下一篇:姚先国教授来中心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