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中心承办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21次年会

2007-11-30 01:11: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2007年11月29日上午八点三十分由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二十一次年会筹备组和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及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二十一次年会”在我校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著名经济学家卫兴华、洪银兴、吴宣恭、林岗、黄泰岩、黄少安、刘志彪等与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及新闻媒体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宣恭教授首先代表大会秘书处致开幕辞;教育部杨光司长作了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研究学科正是出理论,出成绩,出大师的时代,鼓励专家学者努力工作学习,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国健代表我校致欢迎辞;大会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回顾了研讨会历史并简单介绍了领导小组的交接情况。最后,大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黄泰岩教授汇报本次大会筹备情况。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旨在推进全国高校的经济理论与经济改革、经济发展的实践相结合,它是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推进高校经济学教学改革的全国性的高层次学术会议。自1986年由国家教委社政司首倡发起以来,研讨会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实际,重点探讨社会主义经济改革与建设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培养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新秀、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科研和教学,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很大贡献。目前已成功举办20届,规模不断扩大,与会者逐年增多,讨论的问题愈加广泛深刻,研讨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现已发展成为我国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研讨会之一。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适逢十七大胜利召开不久,在未来两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将以十七大所提出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的作用为指导,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发展现代农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公平效率组合与构建和谐社会、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关重点与思路等主题,结合当前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此次研讨会采取大会主题发言和分主题小组讨论的交替形式,通过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将为我校从事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学的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必将促进我校经济学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标签:研讨会 社会主义 理论

上一篇:中心完成2006年9月-2007年5月工作汇报

下一篇:中心承办2007岭南经济论坛暨广东经济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