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管理世界》:制度及其演化的一般理论

2008-05-31 10:24: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董志强

制度及其演化的一般理论

《管理世界》:2008年05期

【摘要】 本文介绍了各个学派对于制度及其演化的观点以及近年来基于博弈论的制度及其演化理论的新进展。重点讨论了主流范式经济学的理性选择制度观和博弈论的均衡制度观;制度起源的演化博弈理论;制度演进的演化博弈模型、主观博弈模型与心智模型,基于重复博弈框架的内生性制度变迁理论,以及基因-文化演化过程和制度与偏好的共生演化模型。最后,提出了有待继续探讨的问题并强调了自由和平等对于促进良性制度演化的重要性。

标签:理论 制度 世界

上一篇:《经济研究》:我们为何偏好公平:一个演化视角的解释

下一篇:《世界经济》:腐败与企业生命力:寻租和抽租影响开工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