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世界经济》:腐败与企业生命力:寻租和抽租影响开工率的

2015-01-31 10:26: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董志强金钊; 

腐败与企业生命力:寻租和抽租影响开工率的经验研究

《世界经济》:2015年01期


 

【摘要】 本文利用2012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数据,以企业人均公关招待费表征其寻租活跃程度,以企业承受的人均摊派费代表其被抽租的程度,以企业开工率衡量企业生命力(生存能力)。研究发现,公关招待费支出显著增加企业开工机会,而摊派费支出显著减少企业开工机会。在考虑了企业系列特征、企业主系列特征、行业地区等因素以及内生性问题异常样本点影响后,研究结论仍然稳健。分子样本估计发现,寻租和抽租对开工机会的影响在贪腐高发地区、弱竞争性行业、缺乏品牌技术和信贷资源的企业中更为显著。

【关键词】 开工率民营企业寻租和抽租

标签:开工率 世界经济 生命力

上一篇:《管理世界》:制度及其演化的一般理论

下一篇:《世界经济》:东南亚与墨西哥金融风波的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