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李庆峰教授出版新作《股权分置与股市定价问题研究》

2009-08-28 01:06: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股权分置与股市定价问题研究》李庆峰著,科学出版社,2009年8月,ISBN 978-7-03-025158-9
内容简介:
我国股市的长期波动与一、二级市场扭曲的定价密切关联,深层次上缘于股权分置与改革设计的不彻底。本书尝试将比较制度分析和金融工程的理论与方法有机结合,构建一个全新的理论框架,以揭示股权分置改革与股市定价机理及演变之间的内在关联,并回答IPO抑价、“大小非”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相关热点问题。
本书内容分为三篇:第一篇“股权分置制度分析”,主要研究股权分置的定价结构、权利结构、绩效结构、制度结构之间的内在互补性和绩效传导,上市公司业绩滑坡现象,以及证券市场发展战略的重新审视;第二篇“股权分置改革分析”,基于期权视角研究了非流通股流通权价值问题,并应用这一框架分析评价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对价规律、对价公允性及“大小非”减持意愿问题,最后对大小非解禁的市场效应进行实证分析,以验证理论的准确性;第三篇“股市定价机理分析”,重点转入中国股市的定价机理及制度变革背景下的演变研究,提出流通股三维定价结构假说,并就一、二级市场的定价谜团给予全新的理论诠释。
本书适合证监会、交易所、证券业协会等证券市场管理人员阅读,对相关从业人员和广大投资者有显著参考价值,对高等学校经济管理类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展相关研究也有所帮助。

标签:股权 新作 股市

上一篇:董志强教授出版新作《妙趣横生博弈论》

下一篇:董志强教授出版新作《合谋与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