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中心研究人员撰写的2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10-09-25 14:00: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2010年下半年,由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吴超林和刘志铭教授作为主要执笔人完成的研究论文《以“双转移”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广东“南雄模式”的经验与理论思考》、冯巨章副教授独立撰写的学术论文《公平相容约束与集体行动》均被国内最权威学术文摘期刊《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以“双转移”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广东“南雄模式”的经验与理论思考》一文是2010年2月广东省社科联和南方日报社联合组织了由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10余位专家组成的省情调研课题组,到南雄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全文分析和总结了“南雄模式”的效应及经验,并对其经验进行了深度的理论思考,试图为广东“双转移”战略提供经验验证。该论文原文刊发于《学术研究》2010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0年第12期全文转载。该研究报告在2010年3月提交给广东省委省政府后,曾得到了广东省委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朱小丹常务副省长和徐少华常委的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
该报告于2010年12月荣获“纪念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50周年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奖”。全省总共有10篇调研成果获得该奖项。
《公平相容约束与集体行动》一文是中心青年学术骨干冯巨章副教授承担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全文在对相关研究进行评论的基础上所作的分析表明,在引入公平相容约束来解释集体行动现象时,构建的理论分析框架需体现以下三点思想:(1)异质性假设是有局限的,当个体异质性程度很小时,同质性假设是不可避免的;(2)在公平相容硬约束下,必须以每个个体作为基本的分析单位,而不能把一群个体抽象为一个个体;(3)个体的公平感是异质的,且人们追求公平只是相对的,致使集体行动中公平相容硬约束软化,公平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或一定条件下才会真实地影响人们的经济行为。该论文原文刊发在《中国经济问题》2010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0年第17期全文转载。
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2篇论文能被《新华文摘》这样最高级别权威学术文摘刊物上转载,充分展示了我校经济学研究水平,也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面向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取得重要的突破性成果。 

标签:新华文摘 研究人员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JCE: The allocation of entrepreneurial efforts in a rent-saaking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