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刘志铭教授出版新作《成本与选择》

2010-10-26 16:30: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成本与选择》:(美)詹姆斯·布坎南 著,刘志铭 等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10月,I S B N:9787308068215
内容简介:
虽然从篇幅来看,《成本与选择》是一本小书,但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布坎南著作的整体来看,它却占据了一个关键的地位。因为"成本"或"机会成本"这个基本经济概念与个人主义和主观主义视角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这一视角对于布坎南的学术事业来说至关重要。
  布坎南在书中细心梳理了经济理论中的成本概念,指出成本概念的混淆是许多经济理论错误的根源。作为一个主观主义者,布坎南坚持认为,作为一种现实中从未存在的替代性选择,机会成本只存在于决策者的主观评价之中,并不存在可加以测度的所谓"客观成本"。紧接着,布坎南应用这一成本概念对公共物品的成本、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以及市场缺失情形下的成本进行了精彩的分析。

标签:新作 教授

上一篇:董志强教授著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

下一篇:冯巨章博士获商务部第五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