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董志强教授著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

2009-09-30 16:29: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教育部“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9 年 9 月揭晓,我中心董志强教授的著作《身边的博弈》获得其中的“成果普及奖”。此次获得成果普及奖的著作共有13 部。
董志强教授的《身边的博弈》是一本博弈论科普的通俗读物。该书将复杂深奥的博弈理论结合历史与现实、经济与社会等诸多例子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出来,在另外一种层面上发挥着经济学影响社会文化的作用。全书没有数学门槛,读者不需要研究晦涩的数学模型就可以掌握博弈论思想的精髓。其内容涵盖完全信息博弈论的基本范围,共有13 章和近百个故事,加上在恰当的时机和恰当的篇幅给出博弈论的基本概念,让我们在遍及古今中外,人为历史,政治军事,经济管理,心理行为等领域中的故事长廊里酣畅淋漓地感受着博弈的精巧和运筹帷幄的快感!
博弈论对20世纪后半叶的社会科学产生了无比深远的影响。迄今,包括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生物学等诸多学科都带上了博弈论的痕迹。1994 年、2005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两度眷顾博弈论专家;而 1996、2001、2007年度的诺贝尔奖也与博弈论
(应用)密切相关。《身边的博弈》面向大众传播这样一个影响深远的理论,其价值非常明显。
该书2007年 1 月第一版在两年中重印达15 次之多,并被翻译成韩文出版,繁体版亦在我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发行,深受读者欢迎,被誉为“读者好评如潮,华文媒体盛赞”的博弈论通俗读物。包括著名经济学家韦森教授、蒲勇健教授以及知名青年学者聂辉华博士等在内的经济学者对本书皆撰文给予了高度评价;包括《光明日报》、《南方周末》、《21 世纪经济报道》等在内的逾六十家报刊曾介绍和评论本书。在当当网、卓越网、豆瓣读书网等网络平台亦有大量的读者对本书赞誉有加。

标签:董志强 教育部 成果奖

上一篇:董志强教授出版新作《合谋与公司治理》

下一篇:刘志铭教授出版新作《成本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