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董志强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重要学术论文

2011-10-09 01:29: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2011年08期《经济研究》发表中心副主任董志强教授独立署名论文《我们为何偏好公平:一个演化视角的解释》,这是我中心研究人员在近年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在这篇论文中,董志强教授追问了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当代行为经济学已经确认人类存在公平心理偏好,但公平偏好从何而来?这在行为经济学研究中没有得到回答。该论文对此问题提出了一个演化解释:人类公平偏好的根源可能在于人类早期的进化过程。通过一个演化博弈模型和随机演化仿真模型表明:①在一个完全封闭的族群中,公平偏好的单态社会是随机稳定的演化均衡,非公平偏好的双态社会也是演化稳定的但并非随机稳定的;②若同时考虑族群之间的竞争,则公平偏好的单态社会将是唯一的演化稳定均衡。其原因在于,合作机会多少与合作利益大小是此消彼长的,公平行为最能够平衡合作机会与合作利益对生存竞争的影响,从而成为个体-族群两个层面的生存竞争中最具适存性优势的行为模式。人类的公平偏好,可能源于本能性的公平行为在人类早期进化中的适存性优势。这一认识有助于为行为经济学的公平偏好假设提供逻辑支持,也有助于从新的视角思考人们的非理性行为,以及探索经济理性的边界。

董志强教授(中心资料图片)

标签:董志强 学术论文 经济研究

上一篇:董志强教授获2011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下一篇:董志强教授获广东经济学会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