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经济评论》:创业与失业:难民效应与企业家效应的实证

2012-02-29 22:18: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董志强魏下海张天华
 

创业与失业:难民效应与企业家效应的实证检验

经济评论,2012年02期

【摘要】 本文利用广东省21个地区1991-2007年面板数据,对自雇创业率与失业率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失业率变化对自雇创业率变化影响不显著,而自雇创业率变化对随后的失业率变化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这一结果支持了创业可降低失业的企业家效应假说,并不支持高失业率会影响自雇创业率的难民效应假说。上述发现从经验证据上支持了我国当前实施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扩大就业发展战略的合理性,并蕴含着一定的政策含义。

【关键词】 自雇创业失业难民效应企业家效应


标签:效应 实证 难民

上一篇:《南方经济》:地市级官员交流与地方经济发展

下一篇:《经济科学》:不可观测技能回报、结构效应与农村居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