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经济科学》:不可观测技能回报、结构效应与农村居民工

2012-01-31 22:21: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董志强温伟华
 

不可观测技能回报、结构效应与农村居民工资残差不平等

经济科学,2012年01期

【摘要】 本文尝试在统一的框架下分解出不可观测技能回报、结构分布对中国农村居民工资残差不平等的效应。利用CHNS数据得到的经验证据表明,不可观测技能回报上升引致的价格效应是工资残差不平等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结构效应的影响则相对较小。同时发现,1991-2009年间收入不平等扩大主要源于较贫穷群体收入不平等增加,而2000-2009年间收入不平等扩大主要源于较富有群体收入不平等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和公共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1991-2009年间不可观测技能回报上升以及由此导致的工资残差不平等加剧,而城镇化和外资有缩小残差不平等的作用。


标签:民工 效应 技能

上一篇:《经济评论》:创业与失业:难民效应与企业家效应的实证

下一篇:《经济评论》:再论公平偏好的演化起源:改进的仿真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