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经济评论》:收入分配对我国居民总消费的影响分析

2012-06-30 00:52: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王宋涛吴超林
 

收入分配对我国居民总消费的影响分析——基于边际消费倾向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经济评论》,2012年06期

【摘要】 缩小收入差距能否提高居民总消费取决于边际消费倾向的特征,而边际消费倾向的特征受多种因素影响。本文通过建立离散模型,证明"当且仅当"边际消费倾向递减时,缩小收入差距才能提高总消费,进而基于对数效用函数假设推导出边际消费倾向函数。结果表明:边际消费倾向函数是复杂的非线性函数,价格、利率、对外开放程度等变量是影响边际消费倾向的重要因素,但边际消费倾向是否递减则取决于参数条件的检验。基于2000-2009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参数检验结果表明,我国城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递减,从而缩小收入差距可以提高总消费,进一步的实证分析也表明,基尼系数对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的影响系数达-0.823。本文的方法和结论相对以往研究有一定的改进。


标签:居民 收入 我国

上一篇:《世界经济》:积极财政政策增长效应的制度条件分析

下一篇:《经济评论》: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的宏观消费效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