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经济评论》: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的宏观消费效应研究

2013-06-30 00:55: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王宋涛吴超林

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的宏观消费效应研究:模型、方法与数据

《经济评论》:2013年06期

【摘要】 本文就收入不平等影响总消费的理论基础、机制及计量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首先基于一个最优消费决策模型,给出边际消费倾向递减的理论条件,省际面板数据校准表明中国居民边际消费倾向递减。通过构建一个包含基尼系数的宏观消费函数,本文严格证明了收入不平等对中国居民总消费的负面影响,指出边际消费倾向的其他特征无法确定收入不平等对总消费影响的唯一性。基于宏观消费函数,本文给出了计算收入不平等的消费损失公式以及收入不平等变化对总消费变化影响的公式。运算结果表明:1996-2010年期间,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导致的绝对消费损失年均为1 383.56亿元(1996年价),损失率为2.68%;由于基尼系数增大导致居民总消费下降510.9亿元,占居民总消费变化值的1.06%。

标签:中国 宏观 效应

上一篇:《经济评论》:收入分配对我国居民总消费的影响分析

下一篇:《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收入分配对广东城镇居民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