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广东实践拓展了市场经济研究领域

2013-01-08 22:33: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报》载文《广东实践拓展了市场经济研究领域》,介绍了华南市场经济研究状况,并报道了我中心研究成绩。

广东实践拓展了市场经济研究领域

2013-01-06 16:55:2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网络版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理论创新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先行一步”探索发展市场经济,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不仅为全国经济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系统地总结广东经济建设实践经验,推进市场经济理论创新,是岭南经济研究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任务和使命。
  岭南学术界对市场经济理论的探索,与改革开放紧密同步。1979年中央决定设立经济特区后,广东经济理论界便围绕这一新生事物,在1982年至1996年间召开了六次经济特区理论研讨会,特别是早期几次研讨会,澄清了发展特区的理论认识。30多年来,广东经济理论界在不同时期围绕价格改革、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理论、产权制度改革、市场机制与市场经济理论等,展开了持续的研究,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也涌现了卓炯、汤在新、曾牧野等一批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作出过卓有成效探索的理论大家。
  在当前广东,变化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新的亟须研究的课题,市场经济理论研究也与当代发展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市场经济理论研究也拓展到诸多研究领域和方向上,其中有三个方向值得提及。
  一是市场经济基本理论研究。广东经济理论工作者一方面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批判地吸收和借鉴现代市场经济理论的各种流派的思想及其最新进展,探讨市场经济基本原理,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注重结合我国特别是华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比如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泛珠三角经济合作等)展开研究,通过总结改革发展实践经验并提炼理论研究命题,更深入地理解中国的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
  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市场运行机制研究。广东经济发达,劳动力市场在全国既具有典型性也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更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比如民工荒、城乡统筹就业、劳动关系的“南海模式”等等。在这一方向上,研究者们致力于了解广东劳动力市场变化及其后果,并与全国展开比较研究,提炼一般性理论命题,深化对我国劳动力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认识。在研究方法上,研究者们注重劳动力市场微观机理及宏观效应研究,即立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背景,强调从主体(劳动力和企业)行为、制度与政策等微观基础去理解劳动力市场的宏观绩效。
  三是当代西方经济理论与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该方向注重借鉴现代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结合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重要的政治经济问题,在微观方面注重从信息与激励视角来理解企业行为和市场组织,注重运用博弈论制度分析方法研究中国转型时期的制度问题和治理机制;在宏观方面注重运用宏观经济学主流范式,将宏观调控理论与政策拓展到动态市场过程的条件下进行研究。现阶段在经济行为外部性和政府规制、宏观调控的政策边界、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策略行为等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
  今天的广东已有大量的经济研究机构,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是其中之一。该中心是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华南地区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镇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之一。中心现设有市场经济与政府规制、劳动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三个研究室,正在筹建海洋经济与海洋战略、低碳经济研究室。
  在华南地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会面临许多新问题和挑战,需要经济理论的回应。伟大的时代为市场经济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也将推动广东经济理论界在市场经济研究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林湄)

标签:研究领域 广东 市场经济

上一篇:中心徽标和PPT模板下载

下一篇:[媒体]2013年岭南特色学科研究的新方向、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