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2013年岭南特色学科研究的新方向、新突破

2013-02-02 22:41: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新年伊始,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岭南特色学科的知名学者,请他们重点谈谈2013年这些特色学科研究的新方向、新突破。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应关注五大问题
  (钟坚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我国原有的四大经济特区及海南经济特区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中央先后批准深圳、厦门、珠海、汕头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就是要促进经济特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综合发展,提升水平和实力。同时,中国的经济特区已经从一种形式发展到多种形式,从沿海扩展到内地及沿边地区,经济特区在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和内陆沿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各国、各地区的各类经济特区都得到蓬勃发展。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强研究。
  2013年,中国经济特区研究应关注五大问题:一、如何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改革开放试验场的作用;二、加强对经济特区转型发展与创新发展问题研究;三、加强对经济特区改革与发展的历史研究;四、加强对各类经济特区的研究;五、加强对世界经济特区的研究。
  广东华侨史研究要在史料、方法、视角上有突破
  (张应龙 《广东华侨史》主编、暨南大学教授)
  2012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组织编修一套系统、科学、权威的《广东华侨史》,并被列入广东省“十二五”规划文化强省重点工程,国内外同行认为这是中国侨史学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目前,《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已经启动,2013年的工作主要包括启动首批研究课题、开展广东侨乡资料和国内相关华侨资料收集工作、出版《广东华侨研究丛书》和《广东华侨史料丛刊》等。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广东华侨研究面临着如何提高和发展的问题。《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强调在史料上、方法上、视角上要有新的突破,强调要全面、客观地反映广东华侨历史的本来面貌,强调研究成果要在国际学术界站得住脚,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特质是桂学研究的重中之重
  (胡大雷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2012年,“桂学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桂学研究的一大突破。在此基础上,2013年的桂学研究要更上一层楼,必须重视视野问题、研究队伍问题和桂学特质的问题。
  “桂学”的“桂”字虽然赋予了相关研究一定的行政区域限定,但同时还应该包含与岭南交叉的地域、中原进入广西的通道以及广西文化的辐射区域等。桂学研究也应该是在中华文化大背景下的、具有国家战略视野和全球视野的研究。
  桂学的特质是2013年桂学研究的重中之重。作为多民族聚居区的文化,广西文化既认同中华文化又存留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桂学在文化传承中有什么宝贵经验,国家发展战略又是如何决定着桂学的价值取向等问题,都值得深入探究。
  华南民族研究重在传递多元文化价值观
  (李富强 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经过民族学人类学的努力,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华南与东南亚乃多民族汇合之处、多元文化繁盛之地,是世界上历史、文化和民族多样性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民族学人类学不仅将一个绚丽多姿的华南和东南亚呈现在人们面前,而且让人们理解和体会到了多元共处、平等发展对于人类的重要意义。
  2013年,华南与东南亚的民族研究,依然要向人们传递多元文化的价值观,继续揭示和展现当地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及其和平共处、平等发展之道,为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而努力。
  用多学科交叉与综合的视野和方法
  开展岭南建筑理论研究

  (唐孝祥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郦伟 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系教授)
  新的一年里,加强岭南建筑学派的建筑思想和设计理论研究,是岭南建筑学派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于岭南建筑学派研究,可以从不同的学科以多样的切入点来展开,如教育学、哲学(美学)、建筑史学等角度,也可以从社会学、历史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切入。2013年,岭南建筑学派研究的深广开掘和学术创新更期待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的视野和方法。
  其中,岭南建筑有两个新方向值得关注:一、岭南建筑特色与创新的研究。岭南建筑作为岭南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的建筑学表达,应该立足于对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和把握以及对当下现实生活的体验与尊重之上,在保持地域特色与差异性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二、岭南建筑的理论研究。之前关于岭南建筑的研究主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对建筑实践的评论与阐释上,对岭南建筑的建筑理论缺乏具有哲学深度的整理与系统性的“理论化”建构。从更加广阔的历史背景来看,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及后现代主义诸种思潮对岭南建筑学派产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影响。
  华南市场经济研究将强调“三个导向”
  (董志强 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2013年,华南市场经济研究将强调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区域发展导向,理论和应用研究并重,强化服务地方发展的智库功能,为珠三角和华南地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具体到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其重点研究领域为劳动力市场、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关键议题包括人口老龄化及其对经济发展的长期影响、国民收入初次分配问题研究、劳动力市场冲突与工会组织的作用、官员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广东省营商环境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广东省城乡就业一体化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研究。同时,会在低碳金融理论与政策、人口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海洋经济与海洋战略等领域展开研究。
  华南农村研究亟待优先突破的三个领域
  (麻国庆 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2013年华南农村研究的重点领域理应涵盖三个方面:一是城乡协调与乡村建设,二是基层民主与乡村治理,三是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在这些领域涵盖的内容中,土地可持续利用与耕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基层“两委”建设、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生态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生计转型、城市化进程中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机制、珠江流域的族群和文化的复兴等,都是当前华南农村以及城乡协调过程中面临的比较急需解决的问题,亟待优先在研究上予以突破。
  在研究方法上,既需要基于大规模数据上的计量研究,也需要深入实地且有较长时间调查的质性研究,尤其是后者。从学科方法的角度来说,既需要一些高度专业化的研究,同时也需要跨专业研究方法的结合。
  (编辑:林湄)

标签:学科 方向 特色

上一篇:[媒体]广东实践拓展了市场经济研究领域

下一篇:[媒体]华南市场经济研究将强调“三个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