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城市问题》:人力资本和劳动力市场结构对流动人口工资

2013-01-31 00:44: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张华初
 

人力资本和劳动力市场结构对流动人口工资的影响——以广州市为例

《城市问题》:2013年11期
【摘要】 工资收入是反映流动人口生活状况的重要指标。就广州市而言,人力资本和劳动力市场结构对流动人口的工资收入具有显著影响,但劳动力市场结构所起的作用更加明显。来自城镇地区的流动人口的工资收入要比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口的工资收入高出14%,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要比没有参加保险的高出8%,但垄断性质单位的工资收入反而比市场化单位的收入低13%。针对流动人口的工资收入差异,广州市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消除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差异。

标签:流动人口 劳动力市场 工资

上一篇:《城市问题》:流动人口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因素

下一篇:《西北人口》:社会融合对广州市流动人口长期居留意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