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西北人口》:社会融合对广州市流动人口长期居留意愿的

2015-01-31 00:45: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张华初曹玥汪孟恭

社会融合对广州市流动人口长期居留意愿的影响

《西北人口》,2015年01期
【摘要】 利用2012年广州市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从经济融入水平、社会融入水平和心理融入水平等角度分析流动人口的长期居留意愿。Logit回归结果显示:相对于低收入水平的人来说,较高收入水平的人长期居留意愿更高,自购房屋的流动人口比租房和住单位集体宿舍人表现出更高的长期居留意;与当地人经常交往的流动人口更愿意在广州长期居住,享有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流动人口由于受到制度保障更愿意在广州定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对流动人口的长期居留意愿也发挥着正向的影响;心理融入水平从主观意愿和客观体验两方面影响着流动人口的长期居留意愿。新型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社会融合程度的不断提高可以增强流动人口的居留意愿。要促进流动人口市民化,增强他们的长期居留意愿,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通过培训提高流动人口的技能,进而提高其收入;将流动人口纳入廉租房范围;拓宽流动人口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渠道,构建以促进社会融合为目标的社区文化;加快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进程。

【关键词】 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社会融合

标签:流动人口 广州市 意愿

上一篇:《城市问题》:人力资本和劳动力市场结构对流动人口工资

下一篇:《西北人口》:我国老年人旅游参与的内在因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