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西北人口》:我国老年人旅游参与的内在因素分析

2014-01-31 00:47: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张华初
 

我国老年人旅游参与的内在因素分析

《西北人口》,2014年01期

【摘要】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老年人越来越多。旅游有益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经济收入的增加使很多老年人有旅游的意愿,我国老年旅游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基于中国老年人健康长寿影响因素调查(CLHLS)数据,运用logit模型分析了我国老年人旅游参与的内在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年龄、性别、健康状况、情感和城乡等因素对老年人是否参与旅游影响较大。主要收入来源对是否参与旅游不显著,但是所有收入是否够用显著地影响旅游的参与。在老年人的旅游与休闲活动关系上,较多参与其他休闲活动的人参与旅游的可能性越大。但较少参与其他休闲活动的老年人比中度参与休闲的老年人更多地参与旅游。前者表现为互补性,后者表现为竞争性。

标签:老年人 内在 人口

上一篇:《西北人口》:社会融合对广州市流动人口长期居留意愿的

下一篇:《经济评论》:失业风险对流动人口消费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