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美国第四轮量化宽松

2013-01-31 10:18: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刘志铭郑健雄
 

美国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奥地利学派视角的分析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年01期
【摘要】 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高企以及财政悬崖尚未最终解决的背景下,美联储于2012年12月12日宣布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企图通过货币政策对较长期利率构成下压,支持抵押贷款市场,推行使金融市场环境更为宽松的方式,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然而,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实施的依据和政策方向都存在严重的问题。从奥地利学派的货币观、市场过程理论和商业周期理论来看,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会使得这种政策像吸毒一样上瘾,变得永无止境。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整体上弊大于利,需适当应对。

标签:华南 科学版 学报

上一篇:《学习月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症结和途径

下一篇:《学术研究》:企业家发现、知识与制度变迁:奥地利学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