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产经评论》:我国劳动收入份额为何持续下降?

2013-02-28 00:14: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作者】 余玲铮魏下海

我国劳动收入份额为何持续下降?——基于金融发展的视角

《产经评论》,2013年02期
【摘要】 本文从金融发展视角解读中国劳动收入份额下降这一现象。首先基于文献探讨金融发展对劳动收入份额的作用机制,利用1997-2007年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无论是金融发展的总指标,还是分项指标皆与劳动份额有显著负向关系,说明现阶段金融发展是我国劳动收入份额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即便控制内生性、异常样本点和指标定义等潜在问题,上述结论也是稳健可靠的。本文评估了金融发展对国民收入分配的影响,也为破解当前我国经济的消费-投资结构困境提供了一定政策启示。

标签:产经 份额 收入

上一篇:《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工会存在“工资溢价”

下一篇:《国际经贸探索》:国际贸易影响就业的实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