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工会存在“工资溢价”

2013-05-31 00:10: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李永杰魏下海蓝嘉俊
 

工会存在“工资溢价”吗?——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05期
【摘要】 利用2008年CGSS大样本微观数据,评估中国工会是否能为员工带来"工资溢价"。实证结果表明,平均而言,工会工人相比于非工会工人具有显著更高的工资水平和更低的工资不平等。由工会工资政策引致的技能价格效应是工资差异的主要肇因,特别对处于收入分布低端的广大劳动者,工会作用更大。这些结果意味着,健全工会制度、保障并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报酬,对于改善我国劳动力市场收入分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工会工资溢价不平等

标签:华南 科学版 学报

上一篇:《人口研究》:人口老龄化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拉大还是缩

下一篇:《产经评论》:我国劳动收入份额为何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