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经济评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财政投入分析

2013-02-28 00:39: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张华初吴钟健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财政投入分析


《经济评论》,2013年02期

【摘要】 当前我国新农保基础养老金替代率仅为11.15%,考虑到个人账户缴费补贴,即使按照最高缴费档次、最长缴费年限参保,新农保个人账户替代率也仅为10.87%。农村居民养老金替代率不仅远低于国际劳工组织55%的最低规定,与城镇居民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新农保与旧农保最显著的区别在于是否有财政补贴。当前政府对新农保的财政投入过少,农村居民的养老需求很难得到保障。利用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与国家财政收入数据进行预测,发现当基础养老金替代率为15%时,2011-2020年基础养老金财政投入占当年度财政收入比重最高不超过0.83%。在个人账户缴费补贴方面,保持现有缴费档次不变,按个人账户缴费档次的30%予以调整对参保人具有一定的激励性。

【关键词】 新农保财政投入替代率

标签:财政 农村 社会

上一篇:《云南财经大学学报》:农村还有多少有待转移的劳动力

下一篇:《城市问题》:流动人口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