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云南财经大学学报》:农村还有多少有待转移的劳动力

2013-06-30 00:37: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陈书伟李永杰
 

农村还有多少有待转移的劳动力——对民工荒悖论的解释

《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3年06期
【摘要】 农村还有多少有待转移的劳动力?民工荒真的存在吗?其实质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基于C-D生产函数,通过构建新古典模型对农村有待转移的劳动力进行测算。结果是中国依然有12255.2万人农村劳动力有待转移到非农部门就业,包括近4000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和8000多万人兼顾农业部门与非农部门就业的半转移状态劳动力。随着土地产权制度和土地流转交易制度的创新,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和流转规模的扩大,农村还将释放出更大规模的可转移劳动力。研究认为:民工荒是一个悖论,并对这个悖论进行解释,从短期、中期与长期3个层面对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政策和制度安排给出建议。


标签:大学学报 云南 财经

上一篇:《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中国工会是否改善员

下一篇:《经济评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财政投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