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中国工会是否改善员

2014-06-30 00:33: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王鸣李永杰

中国工会是否改善员工工资福利?——来自2013年广东佛山南海企业—员工匹配数据的证据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年06期
【摘要】 中国工会发展正处于深刻转型期,利用2013广东佛山南海企业—员工匹配数据,研究工会对员工工资福利的影响效应,实证结果表明,中国工会会员身份确实能提高员工工资,但对工作时间没有显著影响。工会会员身份对员工参保社会保险有促进作用,对参保医疗保险的作用相对最为显著;对员工参与企业培训发展总体上有正效应,特别对企业在员工学历教育上的人力资本投资的促进作用最明显,但在员工获取企业的心理保健上无显著相关关系。企业有无组建工会对企业生活服务、文娱体育设施的齐备程度无显著效应。研究结果一定程度上表明:转型中的中国工会对员工经济利益有明显促进作用,能关注员工的培训发展,但对员工身心保健作用并不显著。
【关键词】 工会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培训


标签:华南 科学版 学报

上一篇:《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对外贸易、经济结构

下一篇:《云南财经大学学报》:农村还有多少有待转移的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