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广东社会科学》:城镇化进程中城中村改造地权归属问题

2013-04-30 00:25: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燕雨林刘愿

城镇化进程中城中村改造地权归属问题研究

《广东社会科学》,2013年04期

【摘要】 随着新一轮城镇化的提速,各地政府纷纷将"城中村改造"提上议程,其中的地权归属问题有待研究。城市化先行区域深圳和广州的城中村改造案例说明,在我国城镇化背景下城中村改造中土地产权归属面临国有化或集体化的两难选择:国有化使农民享有房产交易权,但丧失土地所有权;集体化可使农民保留土地所有权,但房产不可交易导致其资产抑价。这一两难困境源于我国土地城乡二元所有制下的权利不均等,解决这一困境的办法是赋予国有土地与集体土地真正同等的权利。

【关键词】 城中村土地产权归属国有化集体化

标签:中城 中村 地权

上一篇:《经济评论》:失业风险对流动人口消费的影响

下一篇:《开放导报》:以市场方式促进农地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