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管理世界》:政治关系、制度环境与劳动收入份额

2013-05-31 17:41: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董志强刘愿

政治关系、制度环境与劳动收入份额——基于全国民营企业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管理世界》,2013年05期

【摘要】 企业家投资于政治关系寻求政治关系租金的行为,将影响企业内部要素报酬分配。本文在中国独特的制度环境下研究政治关系是否影响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利用2004年、2006年和2008年三轮全国民营企业调查数据研究发现:有政治关系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显著低于无政治关系企业,且政治关系程度越高,劳动收入份额就越低;在要素市场发育越落后、法治水平越低以及政府掠夺越严重的地区,企业政治关系对劳动收入份额的负面影响越强烈。即便控制可能存在的内生性和异常样本点影响后,上述研究结论依然稳健可靠。本文研究结果意味着,我国民营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决定有其政治经济原因。塑造良好的营商软环境、改善制度质量,乃至更深入地面向竞争和市场化的改革,对于改善民营企业要素报酬分配,促使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政治关系劳动收入份额民营企业








标签:劳动收入份额 政治

上一篇:《南开经济研究》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与劳动收入份额理论与

下一篇:《人口研究》:人口老龄化是否加剧收入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