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南开经济研究》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与劳动收入份额理论与

2012-02-29 17:18: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董志强赵秋运
 

 

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与劳动收入份额:理论与经验研究

《南开经济研究》,2012年02期
【摘要】 既有文献对中国劳动收入份额下降成因的解释集中在产业结构变动、技术进步、全球化、二元经济体制以及财政效应等方面,本文则从人口年龄结构视角提供一种新的解释。通过一个理论模型表明,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将影响个体的储蓄行为,进而影响生产的资本集约程度;在资本和劳动存在替代关系的情形下,资本集约程度将降低劳动收入份额。利用1990—2007年间省际数据的经验研究,确认了老年抚养比上升和少儿抚养比下降是解释我国劳动收入份额下降的重要因素,即便控制其他潜在的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的各种因素后,上述结论仍是显著且稳健的。

【关键词】 人口年龄结构劳动收入份额老龄化


 

标签:份额 人口 年龄

上一篇:《管理世界》:制度软环境与经济发展——基于30个大城市营

下一篇:《管理世界》:政治关系、制度环境与劳动收入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