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

2013-05-31 10:54: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谌新民周文良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及政策涵义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05期

【摘要】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而成本分担机制则是其市民化顺利进行的关键。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具有分层异质性、主体多元性和动态累积性特征,其产生的根源是其劳动的制度性贬值与基本权利尤其是发展权的缺失。农业转移人口不能市民化会导致个人、国家和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效率损失,需要制度创新以内部化其外部收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的均衡点是多方博弈的均衡解,旧的二元制度下合作的利益难以实现,而农业转移人口趋势和结构的变化以及市民化后带给地方政府的利益增加,有利于合作的新制度安排产生。因此,赋权还能和成本分担机制设计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制度与政策创新的核心。

标签:涵义 人口 机制

上一篇:《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稳定

下一篇:《广东社会科学》:中国就业景气指数及其公共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