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稳定

2012-05-31 10:52: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谌新民袁建海
 

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稳定性的工资效应研究——以东莞市为例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05期
【摘要】 从工作转换次数、劳动合同期限两个方面界定就业稳定性,通过对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稳定性的工资效应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研究假设,并利用2010年东莞市微观调研数据和区间回归模型对相关的研究假设进行实证检验。在控制相关变量的条件下,签订长期劳动合同的新生代农民工工资明显高于短期劳动合同,工作转换次数与工资水平呈负向关系,工作转换过于频繁的新生代农民工其工资水平明显低于没有换过工作的新生代农民工。稳定的就业关系有利于企业进行专用性人力资本投资和新生代农民工企业专用性人力资本的积累,对进一步提升其职业技能水平和工资水平,乃至产业转型升级都有显著的积极作用。

标签:东莞市 新生代 农民工

上一篇:《学术研究》:人力资本投资、就业稳定性与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篇:《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