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华东经济管理》:流动人员就业稳定性与专用性人力资本

2013-08-31 11:01: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官华平谌新民
 

流动人员就业稳定性与专用性人力资本投资研究——基于不完全契约理论的一个解释

《华东经济管理》:2013年08期
【摘要】 文章基于不完全契约理论,在"敲竹杠"模型中引入员工就业不稳定性,分析了员工就业稳定性与专业用性人力资本投资的关系,认为员工稳定性的就业预期对于企业进行专用性人力资本投资是一种激励;而企业在培训后提高薪酬福利待遇对于员工专用性人力资本投资也是一种激励。文章还通过东莞调研数据运用有序logit模型对这些结论进行验证。同时,提出了提高流动人口就业稳定性和专用性人力资本投资的建议,主要包括:改进户籍制度、提供公共服务等政府制度供给。

标签:专用性 华东 经济管理

上一篇:《广东社会科学》:中国就业景气指数及其公共政策研究

下一篇:《中国工业经济》:劳动合同期限对制造业与非制造业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