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经济科学》:营商制度环境为何如此重要?

2015-02-28 22:47: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董志强张永璟

营商制度环境为何如此重要?——来自民营企业家“内治外攘”的经验证据

经济科学,2015年02期
【摘要】 本文利用2008年度中国民营企业抽样调查和世界银行营商环境项目调查的匹配数据集,从经验上考察了城市营商制度环境对民营企业家"内治外攘"行为(生产性活动vs非生产性活动)的影响。结果表明,更好的营商制度环境下,企业家的经济活动时间将更长,并且在有限的经济活动时间中,用于"内治"(即生产性的日常经营管理)的时间占比将更高,而用于"外攘"(即非生产性的对外公关招待等)的时间占比将更低;在更糟的营商制度环境下,情况正好相反。本文研究结果为Baumol关于制度环境与企业家精神配置的理论提供了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同时也对改善制度质量和政策环境以鼓励企业家创造财富提供了政策上的启示。

标签:营商 制度 环境

上一篇:《学术研究》:中国城镇居民消费两极化及其影响因素

下一篇:《经济研究》:工会是否改善劳动收入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