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经济研究》:工会是否改善劳动收入份额?

2013-08-31 23:20: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董志强黄玖立

工会是否改善劳动收入份额?——理论分析与来自中国民营企业的经验证据

《经济研究》,2013年08期
【摘要】 我国正处于劳动关系转型的关键时期,工会的作用及其经济后果广受关注。本文通过一个理论模型刻画了工会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的经济逻辑,并利用2010年全国民营企业调查数据展开经验研究。结果表明,工会导致企业工资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显著提升,但由于后者的升幅更大,因此劳动收入份额反而下降了。针对子样本的分析进一步发现,工会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程度在不同要素密集型行业有着差异。上述研究从理论和经验上确认了工会是劳动收入份额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有助于深化人们对工会在收入分配中的实际作用的认识和理解。

【关键词】 工会劳动收入份额工资劳动生产率

标签:经济研究 份额 工会

上一篇:《经济科学》:营商制度环境为何如此重要?

下一篇:《社会科学辑刊》:人口老龄化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